跳到主要內容
    東山彰良
    2024

    東山彰良,1968年在台灣出生,五歲隨家人遷往日本福岡居住。由於家族的遷徙路徑橫跨中國、台灣與日本,移動的經驗與身份認同成為他寫作的養分。作品風格帶有微妙的隔閡感,筆下的主角充滿青春氣息卻又保持距離、帶著深刻的入世觀察眼光。2024年,中興大學邀請到東山彰良駐校,進行兩場活動,「故鄉的文學,文學中的故鄉」與「台灣與日本之間:跨文化之離散體認」,並邀請相關作家、學者,與東山老師進行對談。

    平路
    2020

    著名作家暨文化評論者平路女士,在2020年10月擔任本中心駐校作家,和興大師生,展開藝文創作交流及業界經驗分享。本次系列活動,分別以「文字所連繫起來的」和「文學的慰藉」為題,辦理2場主題演講,分享創作經驗與文學生涯體悟。另外並有2梯次「寫作工作坊」,由平路女士與學員一對一的交流創作心得。活動開幕儀式於10月5日在圖書館3樓舉辦,由楊長賢副校長代表中興大學頒贈駐校證書,並特別準備平路女士小說代表作《黑水》,請其在扉頁上簽名做為圖書館永久紀念典藏。

    吳洛纓
    2018

    劇作家吳洛纓(金鐘獎編劇、評審主委)在2018年10月至12月擔任本中心駐校作家,和興大師生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藝文創作交流及業界經驗分享。後續除以戲劇創作為核心,規劃3場系列演講外,更和興大劇坊合作,舉辦五梯次的「劇本寫作工作坊」,透過實做練習模式,分享劇本寫作與劇場編導的實務經驗。於此同時,在興大圖書館B1的興閱坊內亦布置「駐校作家書展與影片展」,展出吳洛纓老師編導之戲劇、舞台劇等相關書籍、海報、劇照與影片。

    陳雪
    2017

    出身台中,在台灣文壇中極具影響力的作家陳雪,在2017年10月至11月擔任本中心駐校作家;在此期間,本中心規劃了開幕儀式、系列講座6場、作家書展等豐富活動,分享作家精彩的生命經驗與創作生涯,更安排多場創作坊,透過一對一的親授方式,讓有志於創作的學生能夠與陳雪深入地討論作品。

    伊格言
    2016

    在台灣年輕作家世代中,最具代表性的小說家伊格言在2016年12月擔任本中心駐校作家,與中興大學師生展開一段密切的文學對話。駐校期間,伊格言不僅以一對一親授方式,與有志於創作的學生討論作品,更將分別以「大巧若拙:僅需一招,適用範圍無限的文本分析法」和「我喜歡科幻,因為科幻最極端」、「所以葛薇龍婚後就變成孟若了:談張愛玲和艾莉絲‧孟若的婚姻想」為題進行3場演講,分享他對於這個時代文學所具有的價值與意義的思考。

    駱以軍
    2015

    本中心為活絡校園文藝氣息,提升學生文學創作能力,特別邀請享譽華人世界的小說家駱以軍,在2015年12月擔任駐校作家,並與中興大學師生展開一系列的文學對話。在此期間,除規劃了駐校作家見面簽名會、創作工作坊、演講、講座等一系列文學活動,並在中興大學圖書館B1興閱坊舉辦駐校作家特展,展出駱以軍的作品,以及他推薦的國內外作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