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邀請Rebecca Ehrenwirth助理教授(Translation (Chinese-Germ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SDI Munich, Germany)進行【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新南方人文學】講座。

 

講題│遙遠國家之旅:泰華文學中的想像遷徙

主講│Rebecca Ehrenwirth(Assistant Professor, Translation (Chinese-Germ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SDI Munich, Germany)

日期│2021年10月6日(週三)19:00-21:00 線上直播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講座摘要】

  人文前沿國際大師系列講座來到第五場,本場次邀請到Dr. Rebecca Ehrenwirth講解她的研究:泰華文學。在華語文文學中,泰華文學是處在更邊緣的位置,因此在這場次中,Dr. Ehrenwirth為我們爬梳了泰華文學的生成以及文學與移民之間的關係。

  首先,泰國的華語使用人口來自中國人到東南亞的移民,雖然現代的中國常將血統、民族作為連結的依歸,但卻根本上減弱了移民二代與三代之間,從在地而產生的認同動能。因此Dr. Ehrenwirth她想強調並沒有所謂的「典型移民」,移民可能是肉體上也可能是心理層面的。

  第二部分Dr. Ehrenwirth聚焦在泰華文學家司馬攻身上,以他的經歷對照說明泰國的三波泰華文學高低峰時期。在1986年迎來第三個高峰期,始自成立泰華作家協會,這時候的泰華文學產生了有別於早期的思鄉之情的類型文學,更多的還有閃小說這樣的新類型文學,因此此時泰華文學也從「葉落歸根」過渡到「落地生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