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邀請任教於美國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的Dana Powell副教授進行【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展望環境人文】第四場演講。

 

講題│Unsettling Stories of Ruin: Native Presence in the Anthropocene

主講│Dana Powell(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 USA)

日期│2021年10月5日(週二)15:00-17:00 線上直播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講座摘要】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2021年10月5日舉辦「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第四場,邀請Dr. Dana E. Powell分享他近期相關研究成果。Dr. Powell是美國阿巴拉契州大學人類學系的副教授,目前在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擔任訪問學者。在這場演講中,她以「忐忑不安的毀滅故事:人類世裡的原住民存在」(Unsettling Stories of Ruin: Native Presence in the Anthropocene)為題,從近年來人類世過度以毀滅(ruin)與失去(loss)為框架的研究趨向切入,探討此框架如何延續資本主義與殖民主義,以另類實踐的名義行偷渡殖民者永續經營之實。

  Dr. Powell首先以北美納瓦荷族原住民藝術家James Joe的作品切入,說明其作品如何喚起納瓦荷族對於時間連續、土地依存的特別連結,與西方知識建構下對於線性時間、抽象空間的理解不同。也因此,納瓦荷族人對於毀滅與失去這些當代人類世研究裡熱議的概念,也有不同的想像。Dr. Powell進一步指出,這些突顯全球環境變遷下所帶來的負面性、傷害性論述,雖然成為進步國家對能源節約與永續經營的訴求基礎,但在落實的過程中,卻仍不免與資本主義追求進步與開發的作法共謀,在有意或無意的情況下,受殖民意識的滲透,剝削弱勢族群的生存空間與利益。以納瓦族原住民為例,族人的生存空間在轉型綠能的基礎建設過程中遭受侵害,不但保留地的地景被一根又一根高聳豎立的風力發電機破壞,開發對當地族人的耕地與其他物種的棲地也帶來破壞。Dr. Powell以納瓦荷族民的例子,提醒我們在回應全球性的環境危機時,更應該因時制宜地關注不同在地的情境,尤其是弱勢族群甚至是其他物種,才不致讓人類世的諸多概念,變向成為政府乃至企業偷渡資本與殖民主義的工具。

  本場演講也請到林益仁老師參與與談,林老師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的副教授,長年投入原住民族相關研究與教學。林老師在回應中,也以台灣原住民在災難後面臨被迫搬遷與重置的處境,呼應Dr. Powell的演講內容,指出納瓦荷族與台灣原住民的情境雖異,但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與災變安置的弱勢,乃至不顧人權與被剝削的處境多有雷同,也因此,Dr. Powell對於人類世研究中以毀滅與失去框架為主的論述危險,更值得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