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許維賢助理教授進行【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新南方人文學】講座。

 

講題│以新加坡華文小說(1982-2011)為例

主講│許維賢助理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

日期│2021年9月29日(周三)20:00-22:00 線上直播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講座摘要】

  人文前沿國際大師講座第三場次,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許維賢助理教授主講,在近年來Sinophone的概念日漸興盛的當下,新加坡的華語文學卻似乎一直處在較邊緣的位置,那麼身為華語文學的新華文學有沒有另一個角度可以進行詮釋呢?

  許老師在這場演講中首先點出新加坡華文小說的三大特色,分別是「一、與沿的去疆界化」、「二、文學中的一切都是政治的」以及「三、文學中的一切都具有集體價值」。當今天新加坡獨尊英文,並禁止華文方言時,確實新華文學是處在弱勢中,但是這些作品卻打破了華語文學的疆界,透過拆字、造字以及融入新加坡當代社會現象的符號,產生了新的華語文學內涵。

  更由於華語文在新加坡受到擠壓,因此新華文學的另一個特徵就在於內容都與社會觀察有關,充滿許多作家對壓迫發出的不滿;最後,在新華文學因為大師的缺席,因此處在邊緣位置的小文學反而能以獨特的立場回應國家政策,開展出多元文化的姿態等。這樣的荒謬、另類風格,打開了集體和個人的對話,進而把彼此的界線消解或重構。

  最後,回應演講的題目與最一開始的詰問,將新華文學稱為小文學並非輕視,而是凸顯從個人角度出發,不斷打破疆界與個人/集體的政治隱喻,加深了華文小說的深沉語言結構;換句話說,新華文學既是建構也是解構華文文學的一支文學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