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規劃之系列演講【亞洲前瞻講座】在2022年3月29日迎來第一場講座!本中心邀請到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陳建凱教授,以近幾年來為國際焦點的亞洲局勢為主題,講解美日印澳為首的聯盟如何因應中國的戰狼外交。

 

    陳建凱教授首先以歷史脈絡,解釋中國政府在經歷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等主席的經濟改革開放後,習近平決定走向戰狼外交的國家外交決策;同時,日本也在2004年的南亞海嘯中,因為援助扮演起亞洲的領導角色,這是QUAD的前身。

 

    隨後,中國日漸採取高壓、保守及極權的政策下,中國對周圍的國家造成的威脅已不容忽視,加以亞洲各國欲在經濟貿易有更進一步的合作,QUAD的出現即是此一目標的產物,希望能加強貿易、戰略與區域和平。感謝陳建凱教授替我們帶來的演講,讓聽眾更了解在全球化下,國際間又是如何維持區域衝突的平衡。

 

講題│中國外交政策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China's Foreign Policy and Development of the QUAD

講者|陳建凱(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教授)

與談|蔡東杰(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劉泰廷(國立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日期|09:00-11:00 (GMT+8)台灣時間

地點│視訊演講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