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亞洲前瞻】系列講座第六場,邀請到韓國國家戰略安保研究所朴炳光資深研究員,以他長期關注韓國政治的經驗,分析新一屆總統選舉,以及未來新政府需要面對的挑戰。

 

    朴研究員首先提到,第20屆韓國總統選舉是史上最難以預測的選舉,兩組候選人的得票率僅差距0.73%;分析選民結構就會發現支持者的結構呈現兩極化。新當選的尹錫悅政府認為前任總統文在寅對北韓政府態度軟弱,不僅如此,韓美的聯合軍演態勢漸弱,顯見前任政府親共產政府的意圖,因此在新政府的目標中,與美國甚至QUAD的合作就成為主要方向。

 

    有趣的是,新總統尹錫悅對中的態度依然維持「相互尊重」與「合作」,他認為韓中應該繼續對話,並且擴大合作的動力,雖然兩國之間權力不對稱,且在多個產業方面有競爭,但是在經濟、公共衛生、氣候變遷以及區域和平等議題上,仍有深化合作的可能。對此,朴研究員認為,韓國新政府在發展韓中關係層面,須追求「經濟合作新動力」、「阻止兩國民意惡化」、「重塑中國在朝鮮核武問題上的角色」以及「韓國如何在中美衝突中創造獨立的戰略價值」等層面下功夫。

 

    尹錫悅政府對於恢復韓日關係的期望更強,因此朴研究員的觀察認為,韓日關係在這時期的改善可能性較高;此外,韓日美的三邊安全關係合作、國防創新等等,目前看來也是尹錫悅政府施政方向中,可以觀察的現象之一。例如韓美關係的軍事演習在下半年會更加頻繁、推動韓美2+2對話擴大交流等;參與北約重要會談,韓國更積極進行QUAD對話;當然,尹錫悅的訪美也可能促成美韓關係加速正常化。

 

    而因為疫情的影響,韓國新政府為了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新政府也成立安全部門委員會;總統府也新增的經濟安全祕書,但挑戰也在此:往年韓國政府在推動軍事現代化時,因為軍隊內部也反對改革,因此新政府要推動軍事,有其困難。

 

而在新的外交政策推動的同時,大環境依然相當艱辛,且有不容忽視的挑戰;來自北方的核彈威脅至今也未解除,內政的挑戰也不容忽視,執政黨在國會的席位居少數,且獲得人民的支持度也不大,因此未來對韓國新政府勢必相當具有挑戰性。

 

 

講題|韓國大選和朝鮮半島情勢

日期|2022年5月11日(Wed.)

時間|14:00-16:00 (GMT+8)台灣時間

地點|視訊演講

 

講者|Byung Kwang Park|朴炳光

      韓國國家戰略安保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Senior Research Fellow, 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