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亞洲前瞻系列講座】進行到第四場,人社中心邀請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學系許南麟教授,為我們講演「日韓關係中的集體記憶因素(The Factor of Collective Memories in Korea-Japan Relations)」。許教授以他自身學經歷專長,結合自身成長背景經驗,深入為聽眾剖析日韓關係為何始終有個無法解開的結?

 

    許教授將原因分為大眾意識、經濟利益、安全利益與在日韓僑等議題,移轉、經濟主導地位的更迭,更有新仇「舊恨」的累積,特別是共同的殖民歷史記憶,其中因為日本殖民造成南北韓分裂,更讓韓國對日本有根深蒂固的負面觀感。

 

    然而許教授也提醒,日本與韓國無法純然是敵人,做不成朋友的原因除了韓國民眾對日本的觀感普遍不好,日本民眾則因此被激起反韓情緒;但當全然的敵人,兩個國家勢必在利益交換上是有衝突的,最後可能導致雙方利益盡失,因此維持一定程度的工作與合作關係或許會是比較理想的。

 

    感謝許教授為我們深入剖析日本與韓國的「日韓關係中的集體記憶因素(The Factor of Collective Memories in Korea-Japan Relations)」是如何造成當今日韓兩國在現代社會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

 

 

講題|日韓關係中的集體記憶因素

日期|2022年5月3日(Tue.)

時間|10:00-12:00 (GMT+8)台灣時間

地點|視訊演講

 

講者|Nam-lin Hur | 許南麟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系教授

    (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