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本次系列講座第三場邀請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康培莊榮譽教授為我們演講〈變動中的臺灣政治和美中臺關係〉,主題在討論台灣選舉的分析,以及當今美中之間的國際政治角力,臺灣又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康培莊教授首先以分析臺灣選舉的兩大政黨為主題,提出西瓜理論,表示選民在吃西瓜時,跟投票的心態類似,認為美味就會一直食用,投票的選擇往往也是喜歡某候選人就一直投票給對方。但很有趣的是,國、民兩黨後來都出現形象上的翻轉,且選民結構及特質逐漸改變,對暴力衝突反感,因此政黨代表的倫理也會漸漸成為投票的根據。

 

依照這個觀察,康培莊教授也提到未來檯面上的明星政治人物如蘇貞昌、蔡英文等人,在2022及2024的選舉,各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將可能成為當次選舉值得關注的議題。

 

康培莊教授也進一步提出,同樣是以臺灣獨立為主要立場,在不同年代隨著美中關係的對立變化,前總統陳水扁的獨立主張曾經是國外政治人物口中的麻煩製造者;如今蔡英文總統雖不明說,政策方向卻漸往獨立靠攏,但因應美中關係的惡化,臺灣逐漸往獨立的方向傾軋,卻仍然走出一片天,並逐漸提升國際上的能見度與聲量。

 

因此即使美國拜登總統在烏俄戰爭中的表現未盡理想,康培莊教授依然認為臺灣暫時不需要擔心中國的入侵,且美國的民調顯示,大眾支持美國在必要時出兵保護臺灣。然而,康培莊教授也提醒,中國在軍備上的投入依然持續擴大,在更久遠的未來,美國對台灣的保護力有可能仍有限度,因此仍需謹慎應對中臺關係。

 

與談人黃韋豪教授也替康培莊教授的專書《Taiwan's Politics in Action: Struggling to Win at the Ballot Box》作總評,書中詳細地從歷史、戒嚴再延伸到2018及2020年的縣市長選舉和總統選舉,並提出影響台灣投票結果的幾個關鍵因素,是一本對台灣選舉觀察入微,卻又深入淺出的專書。

 

講題|變動中的臺灣政治和美中臺關係

日期|2022年4月26日(週二)

時間|08:00-10:00 (GMT+8)台灣時間

地點|視訊演講

 

講者|John F. Copper | 康培莊

      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榮譽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Emeritus,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Rhodes College, USA)

 

主辦|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